首页 山谷风 视频 图片 旅游 财经 教育 生活 文学 人物 档案 交通 观点 资讯 服务 专栏

周湖岭专栏

旗下栏目: 冷建三专栏 周湖岭专栏 周斌专栏 东方啸专栏 卢曙光专栏 刘经富专栏 谢小明宁红史话 石平专栏 修水书画

周家巷里状元缘

来源:修水网 作者:周湖岭 人气: 发布时间:2022-06-07
  前不久写过《宁州古城之状元缘》一文,适逢2022年高考,想来又将产生一批新状元。昨夜今晨偶有发现,又见古城状元有缘,与大家分享。
  江西修水宁州古城周家巷古称三王巷,因三王庙而得名。
  1973年在江西修水六都彭姑逸山出土了一方明代墓志铭,墓志、墓盖一合,大理石质,一面磨光,长宽各69厘米。志文行楷阴刻、志盖篆书。墓志铭志文字体严谨流畅,秀丽清新,个别字斑驳模糊。墓志铭正文除叙述墓主人生平事迹外,还记载了家族的变迁。
  墓主是修水先贤、“宁州双凤”周季麟、周季凤兄弟之一的周季麟。
  周季麟(1445-1518),明代,字公瑞,别号南山,高市三王巷(现江西修水县古城周家巷)人,成化八年(1472)进土,二甲第五十名,授兵部武库司主事,后擢正议大夫、资治尹都察院右副都御史,巡抚甘肃、陕西、顺天等职。年七十卒于家,赠都察院右都御史,谥僖敏,葬六都彭姑逸山,嘉靖三年(1524)十二月,改葬四都石当坑山。为纪念周季麟荣进士和都御史,宁州古城在州治西曾为周季麟立有进士坊和都宪坊,周季麟还在三王巷筑有“凤山草庵”,现已不存。

修水网



  嘉靖时期,巡抚几乎均加“提督军务”衔,握有军事大权,巡抚提督军务成为巡抚制度的固定内容,巡抚已成为集行政、军事、监察司法等权力于一身的封疆大吏,官制从二品,加兵部侍郎衔者为正二品。
  明代和清代时朝廷设有专门行使监督职权的机构——都察院,相当于中纪委,都御史即为都察院的长官。都御史职专纠劾百司,辩明冤枉,提督各道,为天子耳目风纪之司。明朝都察院的长官为左右都御史(正二品),下有左、右副都御史,正三品;左、右佥都御史,正四品。再往下为御史。
  皇帝在《赠右都御史周季麟诰》中称赞周季麟“远抚甘凉、西域,成兴复之效;再巡陕、蓟两地,收镇靖之风”,与清代左宗棠颇为相似,护土守缰有功,周季凤地《宁对》中赞“中丞逐獯鬻,北极仗咽喉。兴灭昭史青,辞荣对白鸥”。
  历经成化、弘治、正德、嘉靖四朝,为官五十余年,官至内阁首辅,号称“出将入相,文德武功”的大学士杨一清为周季麟撰神道碑,两人都是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进士,其铭曰:
  春秋明经,儒以饬史,以断大狱,以决大事。
xiushui.Net

  文治既阐,武略用张,北控胡虏,西抚氐羌。
  即是二者,足表於世。况所自立,一节靡愧。
  市虎袭讹,众口铄金。彼哓哓者,不谅公心。
  公曰在我,我不敢有,其不在我,内省何疚?
  明明修江,公泽与长。弗究厥躬,将后之昌。
  群言乱真,莫适与兢。而要其终,盖棺乃定。
  生也负公,殁当我铭。揭之丽牲,永永是征。
  鉴于周季麟的功绩,朝庭对其祖父周铭、父亲周叔襄都有封赠。

周季麟的祖父周铭以孙季麟贵,赠通议大夫、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诰
  制曰,家有贤孙子,必光其宗;朝有命大夫,必封其世。兹惟著令夫,岂朕私尔?周铭,乃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季麟之祖父,孝友谦恭,忠诚笃厚,博通经史,高隐林泉。兼行谊以淑人,化行里闬;培善庆以裕后,泽及贤孙。仪刑已著于乡祠,褒恤宜申乎国典,用彰潜德,永贲幽肩。兹特赠为通议大夫、都察院右副都御史。灵如有知,服之无斁。
弘治十二年二月
周季麟的父亲周叔襄以子季麟贵,加赠通议大夫、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诰 修水网 www.xiushui.Net
  制日:国家登崇贤俊,图懋治功禄秩,既厚其躬,褒封必及其父。制实通于今昔,义不异於存亡。尔赠奉训大夫、兵部车驾、清吏司员外郎周叔襄,乃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季麟之父,宇量恢闳,性资英爽,敦行孝义,贤声素著于一乡。博极经书,严训式,成乎二子,郎曹奏爽已荷,追崇都宪升阶,载申恤命。眷国章之屡降,见家道之愈昌。兹特加赠为通议大夫、都察院右副都御史。匪徒章裕后之休,亦以厉显亲之志。
弘治十二年二月
都察院右副都御史、赠右都御史周季麟诰
  制日:人臣宣力效忠,道既全夫始终;朝廷褒功酬德,恩岂间于存亡?式贻身后之荣,必录生前之绩。彝章具在,激劝是关。故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周季麟,性资端毅,器度弘深,经学传芳,贤科掇秀。历官郎署,最登伟绩之称;出参大藩,政协承宣之誉。肆继迁乎方伯,乃晋位乎中丞。远抚甘凉、西域,成兴复之效;再巡陕、蓟两地,收镇靖之风。资望弥深,清勤久著。方录功而第赏,遂投绂以养疴。冀尔疾廖,复加召用。权奸诬罚,薏苡之谤。旋兴落职编氓,泉石之怀未变。属更化之方始,乃旧物之完归。胡遽长逝,重违公望?兹特赠为右都御史,锡之诰命于戏。攻疑惟重,载升总宪之阶;即始要终,用慰幽扃之贲。明灵不昧,涣号其承。
嘉靖七年九月
  皇帝在《赠右都御史周季麟诰》中称赞周季麟“远抚甘凉、西域,成兴复之效;再巡陕、蓟两地,收镇靖之风”,杨一清在神道碑称其“北控胡虏,西抚氐羌。即是二者,足表於世。”,周季凤在《宁对》中赞周季麟“中丞逐獯鬻,北极仗咽喉。兴灭昭史青,辞荣对白鸥”。从这些历史记载中我们可以知道,周季麟为我们国家存亡、民族兴旺曾经作出过卓越贡献,护土守疆有功,这与清代左宗棠收复新疆颇为相似,是国家民族的有功之臣。 HULING
  周季麟的祖父,周铭,也是周家巷的历史名人,明孝宗赠其为通议大夫、都察院右副都御史。周铭自幼聪慧过人,精通《诗》《书》《春秋》三经。他曾说: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,平生所作之事只是差不多而已。于是自号可庵,并写了《可庵说》来自比。虽然自号可庵,可不简单,他梦见有彩绘束角的麟进入屋里,就将孙子取名为“季麟”。周季麟六岁时,周铭口授之书,辄成诵,稍长治春秋,学日有进,精程试文,为提学、宪臣所称赏,命入白鹿书院,与诸乡先生讨究理学。白鹿书院,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五老峰南麓。“始于唐、盛于宋,沿于明清”,已有1000多年历史。白鹿书院是我国古代最高学府之一,居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。后来周季麟大有作为,名垂青史。

 。周铭还是天顺元年(1457)丁丑科状元黎淳的老师。老师,号可庵,状元黎淳,他就号朴庵,周铭对状元黎淳的影响可见一斑
  黎淳(1423年12月1日—1492年5月14日),字太朴,湖广岳州府华容人,是明朝276年历史上唯一的湖南籍状元,亦是岳阳市历史上唯一的状元,也是一个颇有作为的状元。授翰林院修撰,历任詹事府少詹事兼侍读、吏部右侍郎、南京工部尚书,南京礼部尚书。明孝宗弘治五年(1492年)逝世,年七十,谥号文僖。博学多才,尤以经史著称,除参与修撰《大明一统志》外,著有《龙峰集》、《黎文僖集》等传世。

本文来自修水网


(黎淳传 作家徐启华)
(黎淳传 关于周铭)
  毛奇齡西河合集记载:明孝宗曾问刘健、谢迁曰:『周季麟何如人?』对曰:『季麟好官。』论曰:季麟论处官,无分大小,务称其职。故歷官所至,皆能有功,而卒以守正。为僉人所抑,官不竟其用,惜哉!明三百年,多文臣用兵。而季麟以畏寒之躯,黽勉边陲间,观其处哈密一事,张大国体,济以德威,使诸番构祸於此暂息。明朝内阁首辅李东阳《燕对录》:“弘治十八年四月初七日……上又曰:「彼言周季麟丧师失律,失律者非止一人。」臣健等曰:「周季麟亦是好官。」”

  刘健、谢迁都是明朝中期名臣,与李东阳同辅政,政绩卓著,为当时世称的“天下三贤相”,他们对周季麟都有很高的评价。谢迁还是明宪宗成化十一年(1475年)的状元。
 
  谢迁 (明朝重臣)(1450年1月11日-1531年3月6日),字于乔,号木斋,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人。明代中期著名阁臣。明宪宗成化十一年(1475年)状元。历任翰林修撰、左庶子,弘治初进少詹事兼侍讲学士。弘治八年(1495年),入内阁参与机务,进詹事。弘治十一年(1498年),升太子少保,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。与刘健、李东阳同辅政,政绩卓著,时人云“李公谋(李东阳的谋略),刘公断(刘健的当机立断),谢公尤侃侃(谢迁的能言善辩)”,为当时世称的“天下三贤相”之一。武宗嗣位,屡加少傅兼太子太傅。时宦官刘瑾专权,排斥忠良,谢迁上奏请诛刘瑾,不纳,遂与刘健同致仕归。后遭刘瑾报复,夺诰命。刘瑾死后,复职,致仕。嘉靖六年(1527年),复入阁,居位数月,力求去。嘉靖十年(1531年)去世,赠太傅,谥号文正。著作有《归田稿》八卷,《湖山唱和诗》二卷传世。 本文来自修水网

  周季麟功绩显著,其墓志铭也不简单,志首载“赐进士及第,太子太保,户部尚书铅山费宏撰文”、“赐进土及第,礼部尚书太毛仓毛澄书”、“赐进士及第,刑部侍郎鄱阳湖诏篆盖”。一人撰文,一人书,一人篆盖,令人惊奇的是,这里的状元成堆。撰文的费宏是成化二十三年(1487)丁未科状元。书写的毛澄是弘治六年(1493)癸丑科状元。

  费宏 (明朝内阁首辅)
  费宏(1468年3月20日—1535年11月14日),字子充,号健斋、鹅湖,晚年自号湖东野老。江西承宣布政使司广信府铅山县(今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河口镇烈桥)人,明朝名臣,内阁首辅。
  费宏自幼聪慧好学,二十岁中殿试状元,授翰林修撰。明武宗时入阁,累授为太子太保、武英殿大学士。明世宗时两次入阁,担任首辅,加至少师兼太子太师、吏部尚书、谨身殿大学士。嘉靖十四年(1535年)去世,年六十八。获赠太保,谥号“文宪”。
  费宏少年聪慧,有济世之练达才干。仕途虽经曲折,然始终以高风亮节,与杨廷和、杨一清等辅治天下,深受君主倚重,为百姓称赞。
HULING

  毛澄 (明朝重臣)
  毛澄(1461年9月9日-1523年5月24日),字宪清,号白斋,晚号三江,南直隶苏州府昆山县人。弘治六年(1493)状元。授翰林修撰。正德时累官至太子太傅、礼部尚书。世宗立,欲推崇生父兴献王,澄抗疏力争不可。后朝论事侃侃不挠,颇为世宗所敬惮。毛澄工书,王世贞国朝名贤遗墨有其迹。著有《毛文简集》。毛澄与周季麟之弟周季凤都是弘治六年的进士,是同届的“同学”。
(毛澄工书,其书法作品)
(毛澄工书,其书法作品)
  “赐进士及第,刑部侍郎鄱阳湖诏篆盖”,篆盖的是不是状元?湖岭没搞明白。
  进士是科举考试的最高功名。及第指科举考试应试中选。科举殿试时录取分为三甲:一甲三名,赐“进士及第”的称号,第一名称状元(鼎元),第二名称榜眼,第三名称探花,三者合称“三鼎甲”;二甲若干名,赐“进士出身”的称号;三甲若干名,赐“同进士出身”的称号。篆盖者赐进士及第属于前三名状元、榜眼、探花,大概也是个状元,至少也是个探花,不是状元也冲着状元来的。
内容来自xiushui.Net

  古代社会,状元是一项极高的荣誉,整个明朝近三百年,总共才90位状元,每三年多才产生一位,从上面的几位状元来看,都身居高位,仍至入阁为相,成为“一人之下,万人之上”的重臣,都干了一番大事业,青史留名。周季麟的墓志铭是由几位明朝状元共同撰书的,这在历史上极为罕见,其祖父周铭又是状元之师,周家巷是很有状元缘的。
  从这些波澜壮阔历史中,我们感受到的是宁州周氏先贤们的孜孜追求和他们曾经的荣光,是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。

(作者:周湖岭 邮箱:163.www@163.com)

  (END)

(作者:周湖岭 邮箱:163.www@163.com)
  附一:周季麟字公瑞,寧州人也。成化八年進士,授兵部 主事。清禁軍及圻內山東西邊事,得健卒八萬。歷 員外郎、郎中。弘治初,陞浙江參政。武康山群盜 起,躬往招之。遷河南右布政使,嘗曰:『爲官須 稱職,無論大小也。』既至,籌國計,搜剔隱蠹, 毫釐不取,除歲解外,嘗𫎓四十七萬餘兩。撫按交 疏薦凡七八。上乃以甘州警,進右副都御史,巡撫 甘肅。至,即勒兵戰,斬賊首六十四級。捷聞,先 是哈密忠順王中絕。其所立王,每爲土魯番王速擅 阿力所擄,部落數千人來奔甘肅。弘治五年,有安 定國王者冐哈密族,請立其姪陝巴守哈密。時阿力 已死,其子速擅阿黑麻嗣王,仍襲哈密,擄陝巴 去。於是,邊陲不靖者有年矣。季麟宣德意,並脅 以威,阿黑麻慚伏,遂於十二年夏還陝巴並所擄原 給敕印。詣甘州,季麟受之。乃請立陝巴,給以原 敕,而還前所留番使寫亦滿速兒等,諸部帖服。即 陝巴之族,九曲先安定,諸國亦慕義來享。當是 時,帝悅甚,賜季麟金綺,獎勵加等第。季麟久病 胃,至是以苦寒創甚,然不之顧也。北庭小王子, 擁眾數萬人,入河套,往來波羅、賀蘭間。季麟厲 芻秣捍,禦不爲患。因劾總兵官恭順侯吳鑑怯衂, 罷鑑,而以武安侯鄭英代之。時西安設防,冬,民 兵五千以舊警偶召民城守,而歲久爲例。季麟裁 之,每歲用千人,春秋番,而罷四千人歸農。獨勢 人有役民兵者,稱不便。未幾,閣臣薦季麟,召 還,調蘇州、薊州草場御馬監。京營牧地與民田接 畛侵蝕,往往爭訐。季麟考圖籍,據景泰間奏案, 改正疆界,眾愜服,然權貴侵蝕者不便。十八年, 武宗嗣位,以病寒乞去。既而,瑾憾之,構以他事 奪其職,罰米千石。瑾誅,例復官,未用,乃以正 德十三年卒,贈右都御史,諡『僖敏』。孝宗嘗問劉 健、謝遷曰:『周季麟何如人?』對曰:『季麟好 官。』論曰:季麟論處官,無分大小,務稱其職。 故歷官所至,皆能有功,而卒以守正。爲僉人所 抑,官不竟其用,惜哉!明三百年,多文臣用兵。 而季麟以畏寒之軀,黽勉邊陲間,觀其處哈密一事,張大國體,濟以德威,使諸番構禍於此暫息。 其以方之魏尚之守雲中、李勣之督並州,又寧有憾 焉。(毛奇齡西河合集)

修水网 www.xiushui.Net



  附二、州方志曰:周季麟,字公瑞,別號南山。初生 時,大父可奄夢有麟以彩繪束角入舍,因以名。 六歲授書,輒成誦。稍長,治春秋,學日進。學 使者嘗拔其文,命入白鹿洞書院。成化第進士, 授兵部主事,進員外郎中。詔清禁兵及北直隸山 東西邊兵,以精覈著聞。大司馬余子俊、馬文升 咸器重焉。江西方士李孜省,以左道進,有寵, 嘗引拔鄉人,季麟屢招不往,士論韙之。弘治庚 戌,遷浙江布政司左參政。所至,勸禮賑荒,洗 冤平寇。侍郎吳原、徐貫,後先以賑濟治水至, 咸採季麟言事用,以全活甚眾。擢河南左布政 使,節浮蠹、酌征徭,皆前政所未有。周世子得 罪於父王,列上罪狀,幾成大獄。季麟爲寬譬調 護,世子憾泣引咎,遂父子歡好如初。擢都察院 右副都御史,巡撫甘肅。條上備邊封事,及停罷 歲織絨褐以濟兵荒,多見採納。哈密自天順以 來,屢爲土魯番襲,據朝議,撫剿莫能決。已而 眾擁立其族屬陝巴理國事,土魯番復奪之。議者 請閉關絕貢,放番使於瘴鄉,其勢愈熾。季麟豫 設方略,宣上威德,番酋感懼,歸陝巴及印,因 奏返其瘴鄉之使,仍冊陝巴爲忠順王,遣官送歸 國。諸夷大悅,獻方物謝。事聞,賜白金、綵 幣,調巡撫陝西。虜入環慶、固原,靖虜發蹤指 示,前後斬首六十四級,奪回生口千四百有奇, 牲畜則以二萬計。會薊州兵民與京師營卒共爭牧 地,互持不相下,勘議者恐長凌奪,莫敢誰何, 致民多失業轉徙。孝廟欲得撫臣才有力者彈壓 之,廷臣首疏季麟才克膺斯任。翼日傳旨,調巡 撫薊州,季麟聞之大驚,曰:『得無類傳奉乎?將 爲吾名節累矣!』強起之,鎮卒舉牧,地歸薊人。 中貴人啣之未有以中也,既而言官果有以傳奉謬 加指摘者,上不聽。季麟亦以疾屢疏乞休,特 許,馳傳還,且命有司,待痊,具奏起用。年七 十四卒於家,贈右都御史,諡『僖敏』。長子周 謙,幼穎異,書過目不再,中正德丁卯省試,登 乙榜,未仕,卒。三子周訥,由歲貢入太學,任 銅陵、桂陽二邑,有聲。四子周訓,中應天府鄉 試,授湖廣蘄州知州,歷陞廣西平樂府同知、南 京宗人府經歷,慷慨尚氣節。宸濠反,戕孫都御 史。首倡大義,率眾爲位哭。治蘄,以法繩王府軍校之暴橫者。即恐以危言,不爲動,而王亦無 他屬。纊時,正襟危坐而逝。從子周試,亦由歲 貢授四川安岳丞。運餉挆木,以拮据奉法,移疾 歸。兩應鄉飲大賓,卒年七十有七。 修水网 www.xiushui.Net

附三:谢迁 (明代名臣)
  谢迁(1450年1月11日-1531年3月6日),字于乔,号木斋,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人。明代中期著名阁臣。
  明宪宗成化十一年(1475年)状元。历任翰林修撰、左庶子,弘治初进少詹事兼侍讲学士。弘治八年(1495年),入内阁参与机务,进詹事。弘治十一年(1498年),升太子少保,兵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。为人秉节直谅,见事明敏,善持论。与刘健、李东阳同辅政,政绩卓著,时人云“李公谋(李东阳的谋略),刘公断(刘健的当机立断),谢公尤侃侃(谢迁的能言善辩)”,为当时世称的“天下三贤相”之一。武宗嗣位,屡加少傅兼太子太傅。时宦官刘瑾专权,排斥忠良,谢迁上奏请诛刘瑾,不纳,遂与刘健同致仕归。后遭刘瑾报复,夺诰命。刘瑾死后,复职,致仕。
  嘉靖六年(1527年),复入阁,居位数月,力求去。嘉靖十年(1531年)去世,赠太傅,谥号文正。著作有《归田稿》八卷,《湖山唱和诗》二卷传世。
  刘健 (明朝中期名臣):
  刘健(1433年2月27日-1526年12月9日),字希贤,号晦庵。洛阳(今河南洛阳)人 。明朝中期名臣、内阁首辅(宰相)。
xiushui.Net

  刘健师从于大儒薛瑄,于明英宗天顺四年(1460年)登进士第,历庶吉士、翰林编修、翰林修撰、少詹事,并担任太子朱祐樘(明孝宗)的讲官。孝宗即位后,升礼部右侍郎兼翰林学士,入阁参预机务,累迁礼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、太子太保。弘治十一年(1498年),升为首辅,连加至少师兼太子太师、吏部尚书、华盖殿大学士。明武宗即位后,奏请诛杀宦官刘瑾未成,只得致仕归家。不久,便被列为“奸党”之首,削籍为民。刘瑾被诛后复官,于明世宗嘉靖五年(1526年)逝世,年九十四。获赠太师,谥号“文靖” [4]  。《皇明经世文编》辑有《刘文靖公奏疏》。
  刘健历仕英宗、宪宗、孝宗、武宗,为四朝元老。他入阁十九年,任首辅八年,对明朝中叶弘治、正德两朝政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。他崇儒兴学,注重实务。居官敢言,极陈怠政之失,指出财政困难之原因在于斋醮、织价、冗官、营造之浪费 [6]  。时称“李公谋,刘公断,谢公尤侃侃。”

附四:明朝276年期间,共出了90个状元,名录:
◆吴伯宗 江西金溪人,名佑,字伯宗,以字行世。元朝元统二年(1334),卒于洪武十七年(1384)出生。洪武四年(1371)辛亥科状元。官授武英殿大学士。
本文来自修水网

◆朱善 丰城(今江西丰城)人,字备万,号一斋。生于元朝至元六年(1340),卒于永乐十一年(1413)。洪武五年(1372)壬子科状元。官授文渊阁大学士。
◆丁显 福建建阳人,字彦伟。生于元朝元统二十七年(1367),卒年不详。洪武十八年(1385)乙丑科状元。官授翰林院修撰。
◆任亨泰 湖广襄阳(今湖北襄阳)人,字古雍。生卒年不详。洪武二十一年(1388)戊辰科状元,官至礼部尚书。
◆黄观 直隶贵池(今安徽贵池)人,字澜伯,一字尚宾。生于元惠宗元统二十三年(1363),卒于建文四年(1402)。洪武二十四年(1391)辛未科状元。授翰林院修撰,累官至礼部侍郎。
◆张信 浙江定海人。字彦实,号城甫。生年不详,卒于洪武三十年(1397)。洪武二十七年(1394)甲戌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侍读学士。
◆陈桉 福建闽县(今福建闽侯)人,字安仲,号叔恭。生卒年不详。洪武三十年(1397)丁丑科状元,,20多天以后革除功名,车裂而死。
◆韩克忠 山东武城人,字守信。生卒年不详。洪武三十年(1397)丁丑科夏榜状元。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监察御史。
◆胡广 江西吉水人,字光大,号昊庵。生于洪武二年(1369),卒于永乐十五年(1418)。建文二年(1400)庚辰科状元,授修撰,累官至文渊阁大学士。 xiushui.Net
◆曾棨 江西永丰人,字子启,号西墅。生于洪武五年(1372),卒于宣德七年(1432)。永乐二年(1404)甲申科状元及第。授修撰,累官至詹事府少詹事。
◆林环 福建莆田人,字崇壁,号絅斋。生卒年不详。永乐四年(1406)丙戌科状元。授翰林院修撰,第二年升为侍读学士,官至侍讲学士。
◆萧时中 江西庐陵(今江西吉安)人,名可复,以字行。生卒年均不详。永乐九年(1411)辛卯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。
◆马铎 福建长乐人,字彦声,号梅岩。生于元惠宗元统二十六年(1366),卒于永乐二十一年(1423)。永乐十年(1412)壬辰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。
◆陈循 江西泰和人,字德遵,号芳洲。生于洪武十八年(1385),卒于天顺六年(1462)。永乐十三年(1415)乙未科状元。历事永乐至景泰五朝,由修撰累官户部尚书,位至少保兼太子太傅。
◆李骐 福建长乐人,本名马,字德良。生于洪武十一年(1378),卒于洪熙元年(1425)。永乐十六年(1418)戊戌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。
◆增鹤龄 江西泰和人,字延年,一字延之,号松波,一号臞叟。生于洪武十六年(1383),卒于正统六年(1441)。永乐十九年(1421)辛丑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侍讲学士。
◆邢宽 南直隶无为州(今安徽无为县)人,字用夫(一作用大)。生年不详,卒于明代宗景泰五年(1454)。永乐二十二年(1424)甲辰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南京翰林院侍讲学士兼署南京国子监事。 修水网 www.xiushui.Net
◆马愉 山东临朐人,字性和,号璞庵。生于洪武二十八年(1395),卒于正统十二年(1447)。宣德二年(1427)丁未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礼部右侍郎。
◆林震   福建长泰人,字敦声,一字起龙。生卒年均不详。宣德五年(1430)庚戌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。
◆曹鼐 直隶宁晋(今河北字晋)人,字万钟,号恒山。生于建文四年(1402),卒于正统十四年(1449)。宣德八年(1433)癸丑科状元,初授修撰,累官至吏部左侍郎兼翰林学士,位至首辅。
◆周旋 浙江永嘉人,字中规,号畏庵。生于洪武二十八年(1395),卒于景泰五年(1454)。正统元年(1436)丙辰科状元。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翰林侍讲。
◆施槃 南直隶苏州人,字宗铭。生于永乐十五年(1417),卒于正统五年(1440)。正统四年(1439)己未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。
◆刘俨 江西吉水人,字宣化,号时雨。生于洪武二十七年(1394),卒于天顺元年(1457)。正统七年(1442)壬戌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掌翰林院事。
◆商辂 浙江淳安人,字弘载,号素庵。生于永乐十二年(1414),卒于成化二十二年(1486)。正统十年(1445)乙丑科状元,初授翰林院修撰,累官至吏部尚书,谨身殿大学士。 HULING
◆彭时 江西安福人,字纯道,又字宏道,号可斋。生于永乐十四年(1416),卒于成化十一年(1475)。正统十三年(1448)戊辰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累官至少保。
◆柯潜 福建莆田人,字孟时,号竹岩。生于永乐二十一年(1423),卒于成化九年(1473)。景泰二年(1451)辛未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累官至詹事府少詹事,兼翰林学士。
◆孙贤 河南杞县人,字舜卿,生于明成祖永乐二十一年(1423),卒于成化十三年(1477)。景泰四年(1454)甲戌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太常寺卿兼侍读学士。

◆黎淳 湖广华容(今湖北华容)人,字太朴,号朴庵,学者称为朴庵先生。生于永乐二十一年(1423),卒于弘治五年(1492)。天顺元年(1457)丁丑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南京礼部尚书。

◆谢一夔 江西新建人,字大韶,号约斋。生于洪熙元年(1425),卒于成化二十三年(1487),天顺四年(1460)庚辰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工部尚书。
◆彭教 江西吉水人,字敷五,号东泷。生于正统三年(1438),卒于成化十六年(1480)。天顺八年(1464)甲申科状元。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侍讲学士。
◆罗伦 江西永丰人,字彝正,号一峰。生于宣德六年(1431),卒于成化十四年(1478)。成化二年(1466)丙戌科状元,授翰林院修撰。

修水网 www.xiushui.Net


◆张升 江西南城人,字启昭,号柏崖。生于永乐二十年(1422),卒于正德十二年(1517)。成化五年(1469)己丑科状元。授翰林院修撰,官至礼部尚书,太子太保。
◆吴宽 南直隶苏州人,字原博,号匏庵。生于宣德十年(1435),卒于弘治十七年(1504)。成化八年(1472)壬辰科状元。累官至礼部尚书。

◆谢迁 浙江余姚人,字于乔,号木斋。生于正统十四年(1449),卒于嘉靖十年(1531)。成化十一年(1475)乙未科状元。

◆曾彦  江西泰和人,字士美,生于洪熙元年(1425),卒年不详。成化十四年(1478)戊戌科状元。
◆王华 浙江余姚人,字德辉,号实庵,晚号海日翁。曾读书龙泉山中,学者又称龙山先生。生于正统十一年(1446),卒于嘉靖元年(1522)。成化十七年(1481)辛丑科状元。
◆李旻 浙江钱塘(今浙江杭州)人,字子阳(一作子旸),号东崖。生于正统十年(1445),卒于正德四年(1509)。成化二十年(1484)甲辰科状元。

◆费宏 江西铅山人,字子充,号健斋。生于成化四年(1468),卒于嘉靖十四年(1535)。成化二十三年(1487)丁未科状元。

内容来自xiushui.Net



◆钱福  南直隶华亭(今上海松江)人,字与谦。因其家居临近鹤滩,故自号鹤滩。生于天顺五年(1461),卒于弘治十七年(1504)。弘治三年(1490)庚戌科状元。

◆毛澄 南直隶苏州人,字宪清,号白斋,晚年更号三江。生于天顺五年(1460),卒于嘉靖二年(1523)。弘治六年(1493)癸丑科状元。

◆朱希周 南直隶苏州人,字懋忠,号玉峰。生于成化九年(1473),卒于嘉靖三十六年(1557)。弘治九年(1496)丙辰科状元。
◆伦文叙 广东南海人,字伯畴(一作伯俦),号迂冈。生于成化三年(1467),卒于正德八年(1513)。弘治十二年(1499)己未科状元。
◆康海  陕西武功人,字德涵,号对山,又号浒西山人,沜东渔父。生于成化十一年(1475),卒于嘉靖十九年(1540)。弘治十五年(1502)壬戌科状元。
◆顾鼎臣 南直隶苏州人,初名仝,字九和,号未斋。生于成化九年(1473),卒于嘉靖十九年(1540)。弘治十八年(1505)乙丑科状元。
◆吕柟 陕西高陵人,字仲木,因居泾水之阳,故别号泾野,学者称泾野先生。生于成化十五年(1479),卒于嘉靖二十一年(1542)。正德三年(1508)戊辰科状元。 xiushui.Net
◆杨慎 祖籍庐凌,徙居四川新都,字用修,号升庵。生于弘治元年(1488),卒于嘉靖三十八年(1559)。正德六年(1511)辛未科状元。
◆唐皋  南直隶歙县(今安徽歙县)人。字守之,号心庵。生卒年不详。正德九年(1514)甲戌科状元。
◆舒芬 江西进贤人,字国裳,学者称梓溪先生。生于明成化二十年(1484),卒于明嘉靖六年(1527)。正德十二年(1517)丁丑科状元。
◆杨维聪 顺天固安(今河北固安)人,字达甫,号方城。生于弘治十三年(1500),卒年不详。正德十六年(1521)辛巳科状元。
◆姚涞  浙江慈溪人,字维东,号明山。生年不详,卒于嘉靖十六年(1537)。嘉靖二年(1523)癸未科状元。
◆龚用卿 福建怀安人,一作福清人,字鸣治,号云冈。生于弘治十三年(1500),卒于嘉靖四十二年(1563)。嘉靖五年(1526)丙戌科状元。
◆罗洪先 江西吉水人,字达夫,号念庵。生于弘治十七年(1504),卒于嘉靖四十三年(1564)。嘉靖八年(1529)己丑科状元。
◆林大钦 广东海阳(今广东潮州)人,字敬夫,号东莆。生于正德六年(1511),卒于嘉靖二十五年(1546)。嘉靖十一年(1532)壬辰科状元。
◆韩应龙 浙江余姚人,字汝化,号五云。生于弘治十一年(1498),卒于嘉靖十五年(1536)。嘉靖十四年(1535)乙未科状元。
HULING

◆茅瓒  浙江钱塘(今浙江余杭)人,字邦献,号见沧。生于弘治十二年(1499),卒年不详。嘉靖十七年(1538)戊戌科状元。
◆沈坤  南直隶太和(今安徽太和)人,祖籍昆山,字伯载,号十洲。生于正德二年(1507),卒于嘉靖三十九年(1560)。嘉靖二十年(1541)辛丑科状元。
◆秦鸣雷 浙江临海人,字子豫,号华峰。生于正德十三年(1518),卒于万历二十一年(1593)。嘉靖二十三年(1544)甲辰科状元。
◆李春芳 南直隶兴化(今江苏兴化)人,字子实,号石麓。生于正德五年(1510),卒于万历十二年(1584)。嘉靖二十六年(1547)丁未科状元。
◆唐汝楫 浙江兰溪人,字思济,号小渔。生于正德八年(1513),卒年不详。嘉靖二十九年(1550)庚戌科状元。
◆陈谨  福建闽县(今福建神州)人,字德言,号环江。生于嘉靖四年(1525),卒于明世宗嘉靖四十五年(1566)。明世宗嘉靖三十二年(1553)癸丑科状元。
◆诸大绶 浙江山阴(今浙江绍兴)人,字端甫,号南明。生于明世宗嘉靖二年(1523),卒于万历元年(1573)。嘉靖三十五年(1556)丙辰科状元。
◆丁士美 淮安清河(今江苏淮阴)人,字邦彦,号后溪。生于正德十六年(1521),卒于万历五年(1577)。嘉靖三十八年(1559)己未科状元。 xiushui.Net
◆申时行 直隶苏州人,字汝默,号瑶泉,晚年号休休居士。生于嘉靖十四年(1535),卒于万历四十二年(1614)。嘉靖四十一年(1562)壬戌科状元。
◆范应期 浙江乌程(今浙江湖州市)人,字伯祯,号屏麓。生于嘉靖六年(1527),卒于万历二十二年(1594)。嘉靖四十四年(1565)乙丑科状元。
◆罗万化 浙江会稽(今浙江绍兴)人,字一甫,号康州。生于嘉靖十五年(1536),卒于万历二十二年(1594)。隆庆二年(1568)戊辰科状元。

明朝状元名录

◆张元忭 祖籍四川绵竹,徙居浙江山阴(今浙江绍兴),字子荩,号阳和。生于明嘉靖十七年(1538),卒于明万历十六年(1588)。明隆庆五年(1571)辛未科状元。
◆孙继皋 南直隶无锡人,字以德,号柏潭。生于嘉靖二十九年(1550),卒于万历三十八年(1610)。万历二年(1574)甲戌科状元。
◆沈懋学 南直隶宣城(今安徽宣城)人,字君典,号少林,一号白云山樵,生于嘉靖十八年(1539),卒于万历十年(1582)。万历五年(1577)丁丑科状元。
◆张懋修 湖广江陵(今湖北江陵)人,字惟时,号斗枢。生于嘉靖三十四年(1555),卒于崇祯七年(1634)。万历八年(1580)庚辰科状元。 内容来自xiushui.Net
◆朱国祚 浙江秀水(今浙江嘉兴)人,字兆隆,号养淳。生于嘉靖三十八年(1559),卒于明天启四年(1624)。明万历十一年(1538)癸未科状元。
◆唐文献 南直隶华亭(今上海松江)人,字元征,号抑所。生于嘉靖二十八年(1549),卒于万历三十三年(1605)。万历十四年(1586)丙戌科状元。
◆焦竑  江苏江宁人,字弱侯,号澹园,学者称澹园先生。生于嘉靖二十年(1541),卒于万历四十八年(1620)。万历十七年(1589)己丑科状元。
◆翁正春 福建侯官(今福建闽侯)人,字兆震,号青阳。生于嘉靖三十二年(1553),卒于天启六年(1626)。万历二十年(1592)壬辰科状元。
◆朱之蕃 南直隶应天府(今南京)人,世居荏平(今山东荏平),后附南直锦衣卫籍。字元介,一字元升,号兰隅。生于嘉靖四十年(1561),卒于天启六年(1626)。万历二十三年(1595)乙未科状元。
◆赵秉忠 山东益都人,字季卿,号*阳。生于万历二年(1574),卒于天启六年(1626)。万历二十六年(1598)戊戌科状元。
◆张以诚 南直隶青浦(今上海青浦)人,字君一,号瀛海。生于明穆宗隆庆二年(1568),卒于明神宗万历四十三年(1615)。万历二十九年(1601)辛丑科状元。

xiushui.Net


◆杨守勤 浙江慈溪人,字克之,号昆阜。生于明嘉靖四十五年(1566),卒年不详,明神宗万历三十二年(1604)甲辰科状元。
◆黄士俊 广东顺德人,字亮恒(一作亮垣),号玉仑,又号振宇。生于万历五年(1577),卒于清顺治十八年(1661)。万历三十五年(1607)丁未科状元。
◆韩敬  浙江归安(今浙江吴兴)人,字简与,一定求仲,号止修。生于万历八年(1580),卒年不详。万历三十八年(1610)庚辰科状元。
◆周延儒 南直隶宜兴人,字玉绳,号挹斋。生于万历二十一年(1593),卒于崇祯十七年(1644)。万历四十一年(1613)癸丑科状元。
◆钱士升 浙江嘉善人,字抑之,号御岭。生于万历三年(1575),卒于清世祖顺治九年(1652)。万历四十四年(1616)丙辰科状元。
◆庄际昌 福建永春人,字景悦,号羹若,原名梦岳。生于万历十二年(1584),卒于崇祯二年(1629)。万历四十七年(1619)己未科状元。
◆文震孟 南直隶苏州人,字文起,号湛持。生于万历二年(1574),卒于崇祯九年(1636)。天启二年(1622)壬戌科状元。
◆余煌  浙江会稽(今浙江绍兴)人,字武贞,号公逊。生年不详,卒于清顺治八年(1651)。天启五年(1625)乙丑科状元。

内容来自xiushui.Net


◆刘若宰 南直隶怀宁人,一作潜山(今江苏潜山)人,字荫平,一作颖平,号退斋。生卒年不详。崇祯元年(1628)戊辰科状元。
◆陈于泰  南直隶宜兴人,字大来,生卒年不详。崇祯四年(1631)辛未科状元。
◆刘理顺 河南杞县人,字复礼,号湛陆。生于万历十年(1582),卒于崇祯十七年(1644)。崇祯七年(1634)甲戌科状元。
◆刘同升 江西吉水人,字晋卿,又字孝则。生于神宗万历十五年(1587),卒于清世祖顺治三年(1646)。崇祯十年(1637)丁丑科状元。
◆魏藻德 顺天府通州人,字思令,号清躬。生于万历三十三年(1605),卒于崇祯十七年(1644)。崇祯十三年(1640)庚辰科状元。
◆杨廷鉴  南直隶武进人,字冰如,号靖山。生卒年不详。崇祯十六年(1643)癸未科状元。

附五: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名录

第一甲进士及第共3名

毛 澄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一甲第1名进士及第
徐 穆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一甲第2名进士及第
罗钦顺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一甲第3名进士及第
本文来自修水网


第二甲进士出身共90名

顾 清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名进士出身
谢朝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名进士出身
陈 婴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名进士出身
郑 岳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名进士出身
刘 焕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名进士出身
宋 恺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名进士出身
方 璘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名进士出身
吴 ??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名进士出身
陆 相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9名进士出身
高 江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0名进士出身
汪获麟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1名进士出身
赵永祯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2名进士出身
赵士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3名进士出身
萧 柯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4名进士出身
赵 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5名进士出身
沈 焘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6名进士出身 xiushui.Net
李梦阳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7名进士出身
张 文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8名进士出身
曹 琼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9名进士出身
钱启宏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0名进士出身
冯 兰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1名进士出身
何孟春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2名进士出身
王承裕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3名进士出身
尚 ??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4名进士出身

周季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5名进士出身

刘景寅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6名进士出身
吴一鹏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7名进士出身
张良弼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8名进士出身
邢 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9名进士出身
白 金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0名进士出身
钱 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1名进士出身
秦 金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2名进士出身
修水网

陈 元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3名进士出身
邹文盛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4名进士出身
李 麟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5名进士出身
夏从寿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6名进士出身
徐廷用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7名进士出身
高 济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8名进士出身
杨 升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9名进士出身
李 宽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0名进士出身
曹 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1名进士出身
汪 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2名进士出身
杭 济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3名进士出身
何 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4名进士出身
徐守诚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5名进士出身
钟 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6名进士出身
郑允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7名进士出身
徐 沂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8名进士出身
郝 海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9名进士出身 HULING
孔 琦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0名进士出身
范 祺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1名进士出身
刘 昭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2名进士出身
刘 介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3名进士出身
张 绰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4名进士出身
张 宦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5名进士出身
罗 中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6名进士出身
冒 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7名进士出身
陈 策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8名进士出身
陈时宪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9名进士出身
吴 英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0名进士出身
陶廷威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1名进士出身
王大用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2名进士出身
黄 明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3名进士出身
娄 宿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4名进士出身
曾 镒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5名进士出身
夏 易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6名进士出身 本文来自修水网
潘子秀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7名进士出身
梁 辰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8名进士出身
胡 澧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9名进士出身
马 驭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0名进士出身
林 亨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1名进士出身
曾 介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2名进士出身
董 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3名进士出身
杨 寿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4名进士出身
杨 泮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5名进士出身
姚 镆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6名进士出身
黄 铭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7名进士出身
王舜夫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8名进士出身
徐 蕃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9名进士出身
刘 弼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0名进士出身
周 玉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1名进士出身
陆 偁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2名进士出身
王 恂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3名进士出身

本文来自修水网


卢 仪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4名进士出身
王 翀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5名进士出身
黄 泽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6名进士出身
褚 圻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7名进士出身
周 鲁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8名进士出身
黄 澜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9名进士出身
周 宪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90名进士出身

第三甲同进士出身共205名

陈 璘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名同进士出身
王 纯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名同进士出身
曹 廉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名同进士出身
杨二和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名同进士出身
陈 谏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名同进士出身
李 实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名同进士出身
于 瑁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名同进士出身
王应奎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名同进士出身

HULING


李 元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名同进士出身
杜 旻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名同进士出身
余 濂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名同进士出身
夏 璲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名同进士出身
赵继爵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名同进士出身
姜 闳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名同进士出身
彭 缙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名同进士出身
徐 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名同进士出身
马 陟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名同进士出身
胡 爟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名同进士出身
常 赐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名同进士出身
东思恭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0名同进士出身
邝 璠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1名同进士出身
冯 清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2名同进士出身
卢 瀚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3名同进士出身
王 缜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4名同进士出身
HULING

徐 瑶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5名同进士出身
郑 端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6名同进士出身
何 歆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7名同进士出身
胡世宁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8名同进士出身
徐 澜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9名同进士出身
辛文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0名同进士出身
郑锡文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1名同进士出身
吴 鹏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2名同进士出身
张 环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3名同进士出身
高 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4名同进士出身
刘 瑜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5名同进士出身
陈 繗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6名同进士出身
院 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7名同进士出身
李 允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8名同进士出身
李 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9名同进士出身
张 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0名同进士出身 内容来自xiushui.Net
雷 颙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1名同进士出身
武 皋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2名同进士出身
庞 璁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3名同进士出身
杨公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4名同进士出身
夏 时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5名同进士出身
程忠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6名同进士出身
范希淹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7名同进士出身
王 选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8名同进士出身
范 镛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9名同进士出身
侯 溪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0名同进士出身
王 时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1名同进士出身
蔚 春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2名同进士出身
刘 演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3名同进士出身
刘 兰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4名同进士出身
郭 瑀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5名同进士出身
史载德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6名同进士出身 修水网 www.xiushui.Net
胡 瓒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7名同进士出身
宋 恺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8名同进士出身
杨 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9名同进士出身
任良弼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0名同进士出身
方 矩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1名同进士出身
王 绶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2名同进士出身
李 情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3名同进士出身
李 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4名同进士出身
盛应期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5名同进士出身
田 佑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6名同进士出身
杜 驯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7名同进士出身
曹 琼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8名同进士出身
高 谦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9名同进士出身
王 绍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0名同进士出身
仰 儒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1名同进士出身
吴 舜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2名同进士出身
内容来自xiushui.Net

杨 仪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3名同进士出身
郑 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4名同进士出身
裘 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5名同进士出身
王 庆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6名同进士出身
王 廷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7名同进士出身
柯拱北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8名同进士出身
林 璋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9名同进士出身
王 雄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0名同进士出身
王 弘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1名同进士出身
熊希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2名同进士出身
翁茂南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3名同进士出身
冯 经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4名同进士出身
李承勋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5名同进士出身
刘廷策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6名同进士出身
李 玑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7名同进士出身
刘武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8名同进士出身
修水网

王子成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9名同进士出身
郭 浃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0名同进士出身
孙 徽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1名同进士出身
刘 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2名同进士出身
林 坌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3名同进士出身
王 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4名同进士出身
钟文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5名同进士出身
李 雍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6名同进士出身
韩大章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7名同进士出身
徐 淮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8名同进士出身
胡 濂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9名同进士出身
王献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0名同进士出身
李 仪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1名同进士出身
韩 纮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2名同进士出身
高 迁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3名同进士出身
许天锡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4名同进士出身

修水网 www.xiushui.Net


吴天祐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5名同进士出身
高 选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6名同进士出身
奚 自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7名同进士出身
李梦龙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8名同进士出身
杨 简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9名同进士出身
闾 洁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0名同进士出身
胡 鳌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1名同进士出身
周 ?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2名同进士出身
许 庄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3名同进士出身
吴 云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4名同进士出身
龙 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5名同进士出身
胡 旸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6名同进士出身
薛 格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7名同进士出身
施 震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8名同进士出身
李 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9名同进士出身
曾大有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0名同进士出身

HULING


王 德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1名同进士出身
潘 辅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2名同进士出身
陈 玉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3名同进士出身
李 钦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4名同进士出身
郑 兴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5名同进士出身
侯启忠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6名同进士出身
杨 奎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7名同进士出身
潘 衍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8名同进士出身
陈 阳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9名同进士出身
董 锐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0名同进士出身
冉继志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1名同进士出身
李 金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2名同进士出身
李天赋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3名同进士出身
胡 昉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4名同进士出身
顾守元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5名同进士出身
黄 鑅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6名同进士出身 修水网
王良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7名同进士出身
曹 恕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8名同进士出身
黎尧卿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9名同进士出身
姚 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0名同进士出身
刘 琏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1名同进士出身
黄 信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2名同进士出身
王崇文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3名同进士出身
胡 恩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4名同进士出身
董 ?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5名同进士出身
谭玉瑞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6名同进士出身
马 庆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7名同进士出身
苏 信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8名同进士出身
李希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9名同进士出身
江师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0名同进士出身
陈 熺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1名同进士出身
桂 诏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2名同进士出身 修水网 www.xiushui.Net
朱 瑬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3名同进士出身
王 缙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4名同进士出身
尹 雄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5名同进士出身
鲍 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6名同进士出身
何 垕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7名同进士出身
秦 文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8名同进士出身
焦 泽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9名同进士出身
房 瀛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0名同进士出身
陈 霖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1名同进士出身
张 琼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2名同进士出身
郑汝美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3名同进士出身
赵 俊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4名同进士出身
刘汝靖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5名同进士出身
李 岳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6名同进士出身
姚 鼎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7名同进士出身
欧阳介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8名同进士出身 本文来自修水网
李 濬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9名同进士出身
袁 仕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0名同进士出身
居 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1名同进士出身
陈 珀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2名同进士出身
任文献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3名同进士出身
汤 佐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4名同进士出身
李 祚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5名同进士出身
孙 瑞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6名同进士出身
廖 汉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7名同进士出身
徐 永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8名同进士出身
姚学礼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9名同进士出身
刘 袤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0名同进士出身
曹 玺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1名同进士出身
张 彧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2名同进士出身
黄 清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3名同进士出身
郑怀德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4名同进士出身
HULING

杨志学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5名同进士出身
吕 佑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6名同进士出身
孙 燧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7名同进士出身
高文达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8名同进士出身
程 杲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9名同进士出身
吴 涣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0名同进士出身
王用才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1名同进士出身
石 确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2名同进士出身
高 台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3名同进士出身
徐 潭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4名同进士出身
惠 隆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5名同进士出身
黄 清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6名同进士出身
李 哲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7名同进士出身
田 嵓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8名同进士出身
陈 腆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9名同进士出身
刘 浙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00名同进士出身 HULING
邹 韶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01名同进士出身
王汝清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02名同进士出身
李世亭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03名同进士出身
王 震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04名同进士出身
张 敩1493年明弘治六年癸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05名同进士出身

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名录

第一甲赐进士及第共3名
吴 宽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一甲第1名赐进士及第
刘 震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一甲第2名赐进士及第
李仁杰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一甲第3名赐进士及第

第二甲赐进士出身共78名
邵 贤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名赐进士出身
刘 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名赐进士出身
张 瑾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名赐进士出身
卞 諲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名赐进士出身
张 祥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名赐进士出身
xiushui.Net

吴 裕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名赐进士出身
张 黻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名赐进士出身
翟 通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8名赐进士出身
谢 理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9名赐进士出身
杨 荣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0名赐进士出身
李 鐩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1名赐进士出身
梁 方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2名赐进士出身
钟 镛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3名赐进士出身
萧 奎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4名赐进士出身
马 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5名赐进士出身
潘 璋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6名赐进士出身
高 昂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7名赐进士出身
金 源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8名赐进士出身
阴子淑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19名赐进士出身
王 参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0名赐进士出身
邓 焯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1名赐进士出身

修水网 www.xiushui.Net


彭 礼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2名赐进士出身
蒋 容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3名赐进士出身
叶 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4名赐进士出身
李孟旸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5名赐进士出身
萧本容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6名赐进士出身
陈 洵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7名赐进士出身
张 琡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8名赐进士出身
任彦常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29名赐进士出身
董 宁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0名赐进士出身
黄东山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1名赐进士出身
王 宜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2名赐进士出身
陈 瑗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3名赐进士出身
陈以忠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4名赐进士出身
彭 载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5名赐进士出身
方 彬-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6名赐进士出身
简 显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7名赐进士出身 本文来自修水网
林 号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8名赐进士出身
陈 谟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39名赐进士出身
林濬渊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0名赐进士出身
黄 荣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1名赐进士出身
茅 鋐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2名赐进士出身
陈 寿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3名赐进士出身
周 轸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4名赐进士出身
汤 全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5名赐进士出身
朱 本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6名赐进士出身
陈 哲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7名赐进士出身
顾余庆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8名赐进士出身
杨 泽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49名赐进士出身
李 震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0名赐进士出身
萧 显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1名赐进士出身
洪廷臣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2名赐进士出身
孟 述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3名赐进士出身

内容来自xiushui.Net


邓 林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4名赐进士出身
周季麟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5名赐进士出身
达 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6名赐进士出身
瞿 明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7名赐进士出身
赵 兰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8名赐进士出身
范 絪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59名赐进士出身
王 宏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0名赐进士出身
杜 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1名赐进士出身
赵 璧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2名赐进士出身
沈 铠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3名赐进士出身
章 锐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4名赐进士出身
李翰章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5名赐进士出身
张 英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6名赐进士出身
马孔惠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7名赐进士出身
王 禄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8名赐进士出身

修水网


黄 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69名赐进士出身
闾 钲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0名赐进士出身
许 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1名赐进士出身
李 序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2名赐进士出身
邵 敏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3名赐进士出身
高 敞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4名赐进士出身
江 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5名赐进士出身
濮 晋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6名赐进士出身
张 宪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7名赐进士出身
胡 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二甲第78名赐进士出身

第三甲赐同进士出身共169名
白 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名赐同进士出身
司马垔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名赐同进士出身
汪 山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名赐同进士出身
柳 豸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名赐同进士出身
袁 道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名赐同进士出身 xiushui.Net
吴 宪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名赐同进士出身
贺元忠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名赐同进士出身
赵 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名赐同进士出身
卫 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名赐同进士出身
唐 鼐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烨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名赐同进士出身
俞 俊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 佶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名赐同进士出身
王 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名赐同进士出身
项 旻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孜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7名赐同进士出身
朱守恕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8名赐同进士出身
褚 祚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9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 凯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0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瑶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1名赐同进士出身 xiushui.Net
饶 裕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2名赐同进士出身
桂 镐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3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 昞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4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文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5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凤鶱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6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7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裕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8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璧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29名赐同进士出身
孙 弁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0名赐同进士出身
顾 纯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1名赐同进士出身
谭宗泗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2名赐同进士出身
何 钟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3名赐同进士出身
朱 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4名赐同进士出身
宋 端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5名赐同进士出身
曾拱辰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6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 溥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7名赐同进士出身 修水网
赵文盛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8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轩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39名赐同进士出身
刘 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0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 稷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1名赐同进士出身
黄 荧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2名赐同进士出身
兰 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3名赐同进士出身
沈 坏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4名赐同进士出身
任 谷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5名赐同进士出身
刘 宇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6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 哲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7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瑛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8名赐同进士出身
孟 瀛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49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 昺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0名赐同进士出身
阎 琮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1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观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2名赐同进士出身
周 茂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3名赐同进士出身 修水网
王 雄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4名赐同进士出身
彭 铨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5名赐同进士出身
杨 维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6名赐同进士出身
钱 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7名赐同进士出身
许 斌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8名赐同进士出身
汪 篪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59名赐同进士出身
高 升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0名赐同进士出身
王 肃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1名赐同进士出身
程 普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2名赐同进士出身
冯 广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3名赐同进士出身
易 鹗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4名赐同进士出身
章 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5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 泰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6名赐同进士出身
谢 纲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7名赐同进士出身
文 林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8名赐同进士出身
方 显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69名赐同进士出身
修水网

游 兴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0名赐同进士出身
欧 瑄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1名赐同进士出身
陆 渊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2名赐同进士出身
朱 赞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3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金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4名赐同进士出身
朱 福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5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6名赐同进士出身
赵 英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7名赐同进士出身
凌 升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8名赐同进士出身
林 泮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79名赐同进士出身
乐宗茂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0名赐同进士出身
傅 金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1名赐同进士出身
崔 俊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2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 瑛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3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 郁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4名赐同进士出身
黄 宽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5名赐同进士出身 HULING
刘凤翔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6名赐同进士出身
王 璟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7名赐同进士出身
孙 需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8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英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89名赐同进士出身
林 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0名赐同进士出身
何 瀞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1名赐同进士出身
华 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2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勤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3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4名赐同进士出身
杨一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5名赐同进士出身
朱仲炘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6名赐同进士出身
胡 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7名赐同进士出身
王 佐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8名赐同进士出身
俞 玑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99名赐同进士出身
董 绂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0名赐同进士出身 修水网
徐 广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1名赐同进士出身
罗 赞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2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 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3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理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4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 珙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5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瀛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6名赐同进士出身
郝 隆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7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孟晊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8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廷纲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09名赐同进士出身
乔 缙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0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复贞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1名赐同进士出身
罗元祥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2名赐同进士出身
余 铎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3名赐同进士出身
靳 睿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4名赐同进士出身
马 鉴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5名赐同进士出身
内容来自xiushui.Net

奚 铭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6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福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7名赐同进士出身
樊 金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8名赐同进士出身
强 满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19名赐同进士出身
揭 魁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0名赐同进士出身
胡 荣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1名赐同进士出身
金舜臣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2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隆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3名赐同进士出身
冯 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4名赐同进士出身
程春震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5名赐同进士出身
林 贵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6名赐同进士出身
姜 昂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7名赐同进士出身
王 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8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 垲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29名赐同进士出身
邝 颐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0名赐同进士出身

HULING


王 绅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1名赐同进士出身
王 弁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2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暹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3名赐同进士出身
郑 頀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4名赐同进士出身
宋 岳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5名赐同进士出身
徐 节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6名赐同进士出身
罗九鼎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7名赐同进士出身
管 麟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8名赐同进士出身
陈嘉谟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39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云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0名赐同进士出身
吕 炯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1名赐同进士出身
马 骢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2名赐同进士出身
董 彝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3名赐同进士出身
赵 炯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4名赐同进士出身
杨仲伦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5名赐同进士出身 xiushui.Net
洪 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6名赐同进士出身
王 经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7名赐同进士出身
王 暄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8名赐同进士出身
朱庆云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49名赐同进士出身
邓 庠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0名赐同进士出身
杨 纯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1名赐同进士出身
洪 汉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2名赐同进士出身
刘 懋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3名赐同进士出身
胡 缙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4名赐同进士出身
彭 恭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5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玉荣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6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 智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7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 雄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8名赐同进士出身
沈 瑬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59名赐同进士出身
张 抚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0名赐同进士出身
修水网

薛 真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1名赐同进士出身
吴 琳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2名赐同进士出身
倪 镛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3名赐同进士出身
王 佐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4名赐同进士出身
国志虞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5名赐同进士出身
李 宽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6名赐同进士出身
丘 璐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7名赐同进士出身
董 纲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8名赐同进士出身
方 全1472年明成化八年壬辰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169名赐同进士出身
责任编辑:周湖岭

最火资讯

首页 | 山谷风 | 视频 | 图片 | 旅游 | 财经 | 教育 | 生活 | 文学 | 人物 | 档案 | 交通 | 观点 | 资讯 | 服务 | 专栏 | 修水视频

赣ICP备09008563号-2 修水网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:13330016260 QQ:303998284 修水网超级群:2756263 房产家装群:117835007 邮箱:163.www@163.com

赣公网安备 36042402000001号

Power by DedeCms 赣ICP备09008563号-2  

电脑版 | 移动版